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所有隧道全部贯通,新成昆线稳步推进

2022-06-22 23:3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 广州电务段 樊佳

6月21日,历经2200多天的艰苦奋战,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新成昆线)最长隧道——小相岭隧道贯通。随着该隧道的贯通,在建新成昆铁路所有隧道全部贯通,向着全线简称目标稳步推进。(中国铁路 2022-06-22)

小相岭隧道是新成昆线“最难啃的硬骨头”。“新成昆铁路建设之难在峨冕段,峨冕段工程建设之难在隧道。”中铁二院成昆铁路隧道专业设计负责人张涛如是评论。该地隧址区域崇山峻岭、沟壑纵横,隧道施工经常面临涌水、涌砂、活动断裂、断层破碎带、岩爆等众多工程地质难点,建设工作面临极大困难和挑战。

既有成昆铁路的建设,是一部伟大的铁道兵战斗史。是既有成昆铁路在1952年开始的勘探工作,当时的勘测设计规模,在中国铁路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既有成昆铁路的建设更是艰苦卓绝,铁路每平均向前延伸一公里,就有一名建设者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

新成昆线是既有成昆铁路的复线,新成昆线的建设者是成昆精神的继承者。为攻克隧道修建这个“最难啃的骨头”,成贵铁路公司牵头创建了“铁路隧道建造技术创新工作室”,弘扬成昆精神,大力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对地质变化情况进行归纳,掌握变化趋势和规律,寻找问题症结,有序推进工程进度。

新成昆线的建设者门,展现出了不畏艰难、奋斗接力的成昆精神。施工小相岭隧道的中铁隧道局数千名建设者中,很多人的父辈、祖辈也曾经奋战过老成昆铁路第一长隧道——沙木拉达隧道。在线相岭隧道施工中,现场作业人员穿着雨衣和连体裤,在瀑布下开挖作业,青年技术人员在瀑布下进行严格的质量验收和现场技术指导,其奋斗精神令人钦佩。

在这些美丽的奋斗者手中,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壮大,更好的实践“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