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又一重举

2022-06-22 23:3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道均、陈思庆

6月21日上午,随着印尼雅万高铁2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全线13座隧道的全部贯通,为2023年6月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澎湃新闻)

雅万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市和西瓜哇省的高速铁路,为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和印尼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全长142公里,建成通车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中国高铁在领跑世界的同时,也为世界高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作为东南亚首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的雅万高铁,是我国在东南亚地区建设的首条高速铁路。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中国必须要完满完成此次的示范性建设,隧道地区有粘土、软泥、砂岩,水文地质复杂,施工条件差,中国铁路建设者创新施工工艺、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组织,在中国铁路建设者的智慧与努力下,雅万高铁的全部隧道都顺利贯通,合力展现了中国先进的高铁技术标准和铁路建设者的风采,获得了印尼合作伙伴的高度赞扬。这是我国向世界贡献的第一个“中国方案”,是一次技术展示,也是一项成功的工程案例,为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修建高铁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有效的借鉴。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我们中国快速发展的经验。雅万高铁的建成投产必会有力带动高铁沿线地区打造“雅万高铁经济带”。

在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低迷的时候,雅万高铁增加就业机会,缩短印度尼西亚两大人口大市的空间距离 ,人力资源要素、自然资源要素快速流动,必定带动产业发展、产业革新,给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即使印度尼西亚目前运营的铁路系统非常落后,但印度尼西亚的铁路公司仍然承担着接送旅客、运输货物的重任。雅万高铁的开通运营,必然会承担起大动脉重责,减轻原有铁路线负担,改善民众的出行体验。

在世界铁路发展进程中,中国铁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除了雅万高铁,还有伊安高铁、麦麦高铁、中国与泰国铁路项目等等,无一不展现着中国高铁“走出去”的“英姿”。今后,中国高铁必将与国家其他战略技术一起,推动国家经济、科技实力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张道均、陈思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