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人王军——以平凡铸不凡

2022-06-22 21:5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启航

6月20日20:00,“学习强国”平台直播了2021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车务段值班员王军的事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最美铁路人王军先后从事过信号员、助理值班员、连结员、调车长、车站值班员等工种,累计安全办理20万余趟列车作业、1.2万余钩调车作业,消除80余起安全隐患。对王军而言,“最美铁路人”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代表了一种在职业和岗位上精益求精的追求。

王军22岁参加工作,5年时间,就从“业务小白”成长为“全路首席技师”。他的进步,源于他的刻苦钻研和脚踏实地。入路短短1年,他就翻烂了4套行业规章,做了8本学习笔记,将标准作业流程、行车规章熟记于心,被同事们称作规章“活字典”、业务“领头羊”。结合实践苦心钻研技术,奋勇当先争做业务尖兵,王军从一个业务“小白”成长为全路车站值班员中最年轻的首席技师。

2017年初,“王军车站值班员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后,王军带着团队攻克了防止行车设备误操作、行车组织错办理等10项重点课题,15次参与京广、湘桂、衡柳、怀衡和吉衡线安全攻关,主导编制的20项教学课件,成为行车一线作业人员的“宝典”。

在单位,王军还被同事们叫作“挎包教头”,这是大伙儿对他的昵称。每到休班时间,他就背着一个挎包,拎着一捆学习资料,为青年职工上门送教,5年来跑遍了沿线61个车站,授课180余场次,现场教学360余次,培训学员1900余人次。王军说:“苦点累点不怕,只愿涌现出更多优秀的行车‘指挥官’,保障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铁路运输,关系千家万户。在铁路,安全是生产运输的基础,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脚踏实地又追求卓越,砥砺前行又不忘初心,无数铁路人受榜样们的鼓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身到推动铁路事业发展的工作中去,将自己的热情倾注于眼下的事业当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而“最美铁路人”,不仅仅是铁路职工的楷模,也是万万千千奋斗者的榜样,他们的精神将激励每条战线、每个行业、每个岗位的普通人,凝聚起更为强大的铁路精神、更为磅礴的中国力量。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大美中国蓬勃发展的背后,是芸芸你我的努力,平凡至伟,奋斗最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