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人:坚守一座桥,赓续三代人

2022-06-22 20:2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凯里工务段张驰、鲁琳裕

2022年暑运即将到来之际,中宣传部、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共同选树了10位成长在基层、奉献在一线的“最美铁路人”。这10位“最美铁路人”,他们在线上与大家分享了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铁路人的风采与精神传承。

70年前英雄远去,“登高精神”赤诚追寻。70年前,杨连弟作为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奔赴朝鲜前线,面对美军的狂轰烂炸,杨连第总是带头爬上被炸毁的桥墩。1951年,志愿军后勤补给线的重要枢纽—清川江大桥被炸毁,次年5月,他在抢修中不幸被弹片击中头部,英勇牺牲。70时年后的今天,李玉斌作为杨连弟桥隧工区工长,带着这份“登高精神”,延续着守护英雄桥的责任与使命。

“最美铁路人”用技术谱写最美篇章。一旦下了封锁命令,三小时内要完成这座桥的检修工作,更换桥枕、固定螺栓、矫正护轨、除锈油漆等十多项作业,技术不够硬的话,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施工作业,那么将影响整条线的旅、货列车,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李玉斌是工长,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苛。他把这座桥的各项技术标准熟记于心是基础,计划修整做到周期性,对临时的应急抢险预案及时组织作业人员掌握贯通,14年的迎难而上,造就了李玉斌和他的工友过硬的技术技能水平!

“最美铁路人”诠释坚守平凡的非凡之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要接好班,守好桥”,这是父亲对李玉斌的嘱托。李玉斌听着英雄桥的故事长大,他接过爷爷和父亲的接力棒,来到了上两代人接续奋斗的杨连弟大桥。当谈道为什么要主动请缨来到这个交通不便、没水、缺电的工区时,李玉斌说:“需要!也是受祖父辈的嘱托”。这儿的确需要人,需要一个能吃苦的人。悬挂于40多米空中仿佛荡秋千一样,而他只是平静的说“这只是我们的日常工作。”

“最美铁路人”担当尽展红色传承。70年前,英雄杨连弟在这里种下了红色的种子,随着祖孙三代人的浇灌,种子已茁长为参天大树,李玉斌牢记祖辈、父辈的谆谆教诲,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铁路工人。工作之余,他还当上了业务讲解员,把杨连弟英雄的故事传播出去,把铁路人那股对祖国最清澈的爱传播出去。他是爱路护路宣传的“代言人”,14年的传递讲解,共接待来访人员1万多人次,义务讲解300余场次。凭借生动讲述,吸引了众多来访者的关注。“现在复兴了,祖国强大了,我们更不能忘记那些为祖国奉献的人”。他如是说。

李玉斌,这个最美的铁路人,用匠心打造技术,用平凡守护职责,用担当展现力量。这是因为他对英雄桥矢志不渝的爱,对积极投身火热的实际工作中的执着,对赓续英雄精神不可遏制的渴望,这三种纯洁但无比强烈的情感支配着他的一生。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筑牢了安全的根基,在英雄桥上,留下了最美身影。(凯里工务段张驰、鲁琳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