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铁路跑出绿色奇迹

2022-06-22 19:5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书韬

16日,世界上首条沙漠铁路(和若铁路)环线正式通车。沙漠铁路西起和田市,东至若羌县,全长825公里,与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若羌至库尔勒段、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以及喀什至和田段共同构成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预留电气化条件。

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铁路干线,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也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南疆南疆通往内地的便捷通道之一。和诺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的南缘,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厄,占线路总长的65%。建设者们在和若铁路沿线,共建草方格5000万平方米,种植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1300万株,林带覆盖面积超过11万亩,形成防砂护路的绿色屏障。环沙漠铁路不仅向世界展示了过硬的技术和惊人的操作,也为世界环沙漠铁路提供了中国智慧和宝贵经验,对于打造中国铁路名片,提升中国铁路界知名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铁路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先行官”。作为中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超级工程”,沙漠铁路的修建是中国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幅度提升广大新疆地区的交通运输能力。

新时代下,沙漠铁路的修建则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进一步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国家意志。沙漠铁路的建设能进一步缩减各城市之间的时间距离,缓解客运压力,使沿线城市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促进国家经济大循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