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次“看诊”只为设备“梅”毛病

2022-06-22 19:5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珊姗

“郑工长,高压室213B断路器又出现了放电声,之前的方法还是不稳定啊1铁路广州局怀化供电段铜仁供电车间铜仁变电所所长龚静辉对着怀化变电检修车间变检工区工长郑春红十分焦急地说道。

6月14日,郑春红带着检修队伍来到铜仁变电所进行年度小修,这是他4天时间里第三次来到铜仁所处理这种缺陷。这次年检要好好研究,如何开药方根除“病灶”。

早在4天前,郑春红因为213真空断路器出现同样的放电声,来到所内对设备进行“问诊”,高压室内绝缘胶垫上有些湿滑,郑春红绕着拖出来的真空断路器手车巡视,心里有了答案,是绝缘件受潮。

为了印证猜想进行测试试验,果然绝缘强度大大低于标准值。打开绝缘件的上下盖,内壁的水珠让在场的人恍然大悟。所内使用的是2018年投入的新设备,设备装置位置和以往装置有些不同。第一次出现这样的问题,只能参照以往经验“摸到”原因,由于没有合适的天窗点,靠近带电部分无法检修,看不到真正“病灶”在哪里。“先干燥绝缘件看看效果,风干太慢了,拿电吹风人工吹干吧1郑工长围着绝缘件吹了几个小时,办法笨但即时效果还不错,绝缘强度恢复了正常。

时间才过去一天,郑春红又接到铜仁变电值班员打来的电话,213B真空断路器也出现了同样的放电情况。有了上次的经验,他电话里对值班员指导操作,可值班员吹了一天效果就是没他处理得好。为了不耽误安全供电,当晚又赶到铜仁所处理这个“慢性脖。

郑春红知道前期工作只是治标没有治本。小修有了条件,对于新设备,郑春红提出将绝缘件内部真空泡连接的上部件全部卸出,“想要了解一个设备,拆开它,你才能弄懂它。”密密麻麻的水珠挂满内壁。检修人员陆续拆开10台断路器进行人工吹风干燥,一台断路器就折腾了近4个小时,身上不知道是潮气还是汗水,只觉得湿漉漉黏巴巴的。

6月的初夏,连续降雨,被称为“梅雨”的季节简直“梅完霉了”。空气湿度大,水汽直往身上扑,蒸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别说是人,就连设备都想“喘”口气。

“高压柜内的加热继电器怎么不起作用了?”郑春红带着疑惑顺着线路一路摸索到了高压柜,经检验,发现是感应湿度探头不灵敏,导致加热继电器无法启动,还是要解决线路问题。到了中午,郑春红简单扒了两口饭菜,他说热,不想吃,了解他的都知道,他是没想到解决办法,顾不上吃。站在高压柜前,盯着加热装置陷入沉思。

“这自动加热装置都变成手动吹风装置了。”龚静辉一句打趣的话点醒了思考中的郑春红。“这天气一天不除湿都不行,我们可以暂时把线路改成手动加热,就是需要值班员每天定点手动开关加热装置。”说完郑春红拿起线路图和龚静辉埋头研究。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经过两位“老医生”的“综合治理”,改造完成,治“标”起了成效。“‘疑难杂症’还得看老‘医生’1值班员对两位老师傅满是佩服,处理完缺陷已是晚上8点。

“雨水梅完霉了,缺陷重重复复。受潮是个小缺陷,不引起注意很容易造成大隐患。‘守、补、除、防’安全专项活动整治期间,加强盯控预警,及时做好监测,等自动加热装置材料到后,我们第一时间过来更换。”郑春红一遍又一遍地对值班人员嘱咐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