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巴山楚水百年梦,“郑”好“渝”见你!

2022-06-21 21:4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晖

2022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崇山峻岭间,三峡库区,列车呼啸而过,唤醒了巴山楚水加速跑出大山的百年铁路梦。

据史料记载,1909年12月,“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川汉铁路,但这条铁路命运多舛,只修了7.5公里就被暂停,中途几度复工,终究搁浅。百余年来,巴山楚水间的人们从未中断过跑出大山的铁路梦,100多年后的今天,千里郑渝半日还终于从梦想写进了现实!川汉铁路遗迹与现在的郑渝高铁遥遥相望,既让人感慨,又令人振奋!

郑渝高铁穿越了黄河长江,串联起河洛文化与巴蜀文明,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郑州出发,2小时高铁圈覆盖人口4.08亿,3小时城市圈可以到达的大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途径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这一切都将成为郑州发展和区域联动的巨大红利!

这一高铁的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完善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居民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释放襄渝普速铁路货运能力,更好推动地区物流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如今,连接中原大地与巴山楚水的郑渝高铁,不仅让故乡不再是难以回去的远方,四通八达的“米”字形高铁更为沿线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铺平了人们的幸福路。 (邓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