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 新时代“丝路”映照“大国”崛起

2022-06-21 21:4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艾

两千多年前,汉使张骞出使西域,一步一步的开辟了“丝绸之路”,对华夏文明的传播做出了卓越贡献,两千多年后,炎黄子孙不负嘱托,再续奇迹,修建了一条贯穿沙漠的铁路,连通了西域。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若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如今,这条沿沙漠边缘前行的铁路,带着使命和希望,实现了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的贯通运行,古老丝路上的钢铁新通道,将为富民兴疆注入强劲动力。

和若铁路新建车站20座,其中9座客运站房“一站一景”,无论是“丝路古国”主题的于田站,“绿洲卫士”主题的且末站,还是以“戍守边关”为主题的金山站等,都独具风格,成为一道风景线。

回溯和若铁路建设的非凡历程,可以清晰看到步履稳舰推进扎实。采取以桥代路方式,建成总长达49.7公里的过沙桥5座,大幅降低风沙对线路的侵害威胁;对434座桥墩采用墩身预制拼装技术,像“搭积木”一样拼装成完整的结构物,便捷高效,节能环保……亮点纷呈、令人瞩目,丰蕴发展活力、彰显建设者智慧。亦因此,和若铁路的贯通运行,是中国“基建狂魔”的又一见证,是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镜像,映照着从交通“大国”到“强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道路自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