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国已有近3200公里高铁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

2022-06-21 20:5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俞叶

20日,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至此,我国已有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张高铁、成渝高铁、京广高铁京武段率先建成安全标准示范线,并成功实现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总里程达到近3200公里。(新华网6月20日)

更快的速度意味着旅行时间成本的节约,意味着可容纳班次的增多,为周边城市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便利。自列车提速起,我们一直在享受这份便利。从杭州到北京,十六个小时的旅途缩短至四个小时,速度的改变扭转了我们的观念,从前的遥不可及到如今触手可及,所有便利的事,一开始是惊叹,接着我们会迅速的习惯,现在让谁花费十几个小时从杭州去北京,大约是嫌累的。

其实火车也嫌累。与京沪、成渝这样的忙碌的高铁线路不同,普速列车在高铁的冲击下旅客渐渐减少,杭州至呼和浩特的K677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慢慢退出舞台。时代在进步,他们的停运是发展的必然,我们有了更便捷的出行方式,不该困在情怀里。但有些绿皮车仍然不可替代,5639次列车开行40多年,玉屏至贵阳,为沿线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村民架起了大山里的希望线和致富线。

提速是一件大事,对线路的软硬件都有更高的要求,更好的钢轨质量,更快的设备反应时间,更加精准科学的维护方式,真正投入使用,说明在这些方面都得到了充分得验证,这是中国铁路的新的台阶。一到佳节,高铁篇总是紧张,去年,“五一期间火车票全部售罄”的大字挂在上海虹桥站的大屏上,叫人心里无奈。随着时速的提升,新线路的建设,软硬件设备的不断升级,相信“高铁难”正在被我们攻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