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铁路奇迹谱写沙漠“赞歌”

2022-06-21 20:1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纯伊

6月16日10点53分,伴随着声声汽笛轰鸣,和田至若羌的5818次客运列车驶出站台,新疆和田市至若羌县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至此,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新疆南部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正式形成。(6月16日 人民网)

沙漠里的铁路奇迹谱写了一曲沙漠“赞歌”,铁道工程建设者们的艰辛与伟岸,智慧与包容,都在这条铁路上体现。这条沙漠环线来之不易,建设者们在设计、建设中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交出一份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高质量答卷。面对沙漠地区的恶劣环境,运用“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的全新理念,推进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近1300万株,在大漠戈壁中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沙漠铁路创造奇迹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便利当地沿线各族人民群众进出新疆,利于开发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让运输畅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铁路部门不遗余力,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促进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与内地的交流与开发。据了解,沿线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可通过铁路直通运达内地,为有货运需求的新疆企业节约大量成本,缩短货运时间。

中国的许多基建奇迹是中国人包容的映射,是不断超越自我,不断突破的精神回响,“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余纯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