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揭秘不一样的“4S店”:看检修车列如何做“保养”

2022-06-20 21:2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汽车要进行定期保养,那火车保养在哪里进行?被誉为段“接触网作业车4S店”的动力设备车间,主要负责对全段54台自轮运转设备的运用检修。和汽车进“4S”店保养一样,JJC型接触网检修车列在经历了78天的接触网春季集中修后,也要进行对应的保养检修作业。

    车间挑选党员骨干、青年标兵等技术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骨干人员,成立车列检修组和车列维护保养组,分工协作,确保保养检修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在检修列的每个作业平台上,都能看到保养检修人员的身影。

     “制动部是检修车列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检修车列的安全性,不能有任何疏失。”保养检修人员陈浩然等人仔细对检修车列的制动部、传动部、液压部、作业平台等部位油渍、油泥进行清理。

     经过打磨和喷漆除锈之后,保养检修人员还要给发电机、发动机及各连接部位注油,并借助齿轮和连接部分转动,让润滑油均匀地分布。

  保养检修人员对作业车操作台的各阀件进行全部试验,并检查各项性能参数是否正确。

      “发动机的部件都以金属材质制成,如果不及时更换机油会导致发动机动力下降,也逐渐会消弱内部的清洁和散热作用。”保养检修人员关红说,“更换发电机机油是为了让发电机内部形成油膜,防止机件接触和产生摩擦。如果没有机油维护作用,将会产生油泥、漆膜和氧化,并很快导致发电机产生故障。”

    发电机在工作过程中要吸进大量的空气,如果滤清器太脏就会把空气中悬浮的尘埃吸进缸体,将加速活塞组和气缸的磨损。在牵引车厢,保养检修人员正在更换滤芯。他们还要对车体底架部分进行全面检查和修复,对各部位链接螺栓、线路进行紧固保养。

     “因为车列底盘油泥较多,这台检修车列‘精洗’下来差不多要花6个小时,给这个220米的大家伙‘洗澡’,需要长时间举着长杆刷反复刷洗,还是颇费功夫。”保养检修人员张鹤称自己就是一个“搓澡工”,只是对象是检修车列。“能让检修车列干净清爽地执行检修任务,大伙儿苦点累点,心里也舒服。”(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