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基建狂魔”助推沙海经济腾飞

2022-06-20 21:1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晨晖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田至若羌11小时26分可达,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和若铁路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人民网讯)

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2座。将安排开行货物列车8列,沿线棉花、核桃、红枣等可通过铁路直通运达内地。

“和若铁路”创造世界首例,成为新疆“西出东去”的重要通道。在沙漠边缘修建铁路考验的不仅仅是每一位铁路建设者的毅力,克服了一个个世界性的技术难题,更是我国坚定不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该线途经之处虽人烟寥寥,但对于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拓宽沿线农产品销售新渠道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这条铁路的通车,向世界发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最强音。

“和若铁路”开通之际时值疫情好转之期,各地高考结束,高校逐步放假,即将迎来暑运旅游高峰期,“坐着火车游沙海”必会成为当地新的旅游方式,带动沿线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成为新疆旅游的新名片,助推当地旅游业的腾飞。

“和若铁路”对于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和若铁路打通了南疆的铁路大通道,为加强与少数民族地区的交流提供了便利,助推民族交流与团结。

除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加强民族团结等,“和若铁路”为巩固边疆国防也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相信在“和若铁路”的带动下,南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将突飞猛进。(刘晨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