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老站换新颜,畅通融合再出发

2022-06-20 20:5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成金毅

6月20日7时26分,随着北京丰台站首发G601次列车,127岁的丰台站以崭新面貌迎接八方来客。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首都重要铁路门户枢纽——北京丰台站正式开通运营。(新京报)

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曾服务老京张铁路、京广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和铁路的快速发展,车站承担的相关业务相继移交北京西站、丰台西站等站办理,至2010年运输业务全部停办,2018年9月实施改扩建工程。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

铁路融合,提升铁路通行效率。开通运营后的北京丰台站将承担京广高铁以及京广、京沪、京九、丰沙、京原线等多条线路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北京原本的火车站客流量大,特别是北京西站承担北京地区大部分客流,京广高铁在北京只有北京西站一处落客站,受车站的发送能力影响,京广高铁增加车次比较困难。北京丰台站的开通极大地缓解了北京站、北京西站的运输压力,可以增加京港方向高铁,提高铁路效率,方便京津冀地区人员出行。

交通融合,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北京丰台站融合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等多种出行方式,乘客可以在站内实现城际交通、市内交通便捷换乘,不管乘客是要前往其他省市还是到市内各处,都可以在站内轻松找到出行方式,是名副其实的交通综合体,更是国家交通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重要支点。北京丰台站的开通,是铁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体现,用火车站带动了各种交通融合发展。

站城融合,带动城市区域发展。每个城市的车站都不断吸引着人流,人流的集中从而给区域带来了无限商机,商业在车站附近发展,几乎每个城市火车站都形成了商业圈。复合的车站和城市空间使车站的边界逐渐模糊,各种城市复合功能融合在一体。在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丰台区区长介绍初军威介绍:目前,丰台区已经启动了“站城一体化”建设,总体建设100多万平方米,这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老百姓期待的。通过站城融合,车站将完全融入到城市中,与城市融为一体,可以极大的方便老百姓。

127岁的丰台站换新重开,不仅是车站的革新,更是出行方式的革新,为“交通强国”战略建设了铁路先行的模范标杆。(成金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