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职业病防治好措施可再多一些

2022-06-19 20:0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保护铁路职工在生产中的安全和健康,为职工安排良好的劳动条件,防止伤亡事故、职业病和职业中毒,是铁路企业的重要任务。我国《职业病防治法》自2001年颁布以来,先后经过多次修订,为劳动者筑起了一道职业健康“防火墙”,彰显了国家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的高度重视。

铁路职工有什么常见的职业病呢?1、铁路熔接工、电焊工由电焊烟尘、高温、紫外线辐射等引起的电焊尘肺、中暑、电光眼炎;2、铁路机车司机、机床工人、车工人、磨削工人、刨削工人、铣削工人、钳子工人等噪音引起的噪音耳聋;3、铁路木工木粉尘、噪音引起的噪音聋、尘肺;4、铁路机车机械修理工噪音、电焊烟尘、高温、紫外线辐射、苯系物等噪音聋、电焊尘肺、中暑、电光性眼炎、白血病;5、铁路线路工、桥隧道工、高温、苯系物等引起的中暑、白血病;6、铁路罐车清洗工人高温、溶剂汽油等中暑、溶剂汽油中毒等等。

铁路部门落实好职业病预防源头措施,一方面压实劳动卫生部门的监管责任、疾控机构的支撑责任、和各基层单位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创新管理,利用“互联网+”手段完善监管措施,以加快提升职业病防治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预防职业病的发生,切实维护好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同时为职工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如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开展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在生产过程中建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加强职业危害控制管理,对劳动现场的有毒有害因素进行有效监控。

职工是铁路企业的人力资源,是铁路运输的灵魂与源动力,只有服务好他们,才能搞好安全运输。“关心关爱职工,弘扬社会新风”是企业和有关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加大投入,做好防护是非常值得的,回报更是不可估的,它能为企业发展、社会进步带来更大的推动力,愿“整合用人单位申报、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场所检测评价、职业病诊断鉴定等信息,形成“一户一档”基础数据库”这样的好措施,可以再多一些,力度更大一点!(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