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境铁路 构建中国经济走出去新通道

2022-06-19 12:3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献献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截至6月6日,中老铁路运输跨境货物已突破65万吨关口,黄金线路潜能持续释放。应当说明的是,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跨境铁路的发展为中国经济保驾护航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中老铁路”成就跨境物流“锦绣之路”。铁路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从开通起,就注定了其不平凡——结束了老挝内陆国无铁路的历史。事实也证明,中老铁路的开通,给中老两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除显著增长的人流、物流数据格外显眼以外,老挝更因为中国铁路的发展,得以搭乘经济发展的快车,一方面让本国的产品和货物有了更广大的中国市场,也另一方面借助引进中国技术、资金不断提升本国经济发展水平。客观上说,中老铁路开通,给老挝带来了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这是一条和平之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中老铁路的繁盛也更进一步证实了中国坚持睦邻富邻的庄严承诺,“中老铁路”也成就跨境物流“锦绣之路”。

跨境铁路助推中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获得的时代发展机遇。但面对如今依旧僵持的中美贸易战,以及西方发达国家对华贸易阻遏之势,要想更快更好地发展经济,就必然不能完全依赖于与美、西方经济合作,而应该另辟蹊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机会。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经济走出去趋势愈发明显,也同沿线国家构建了强有力的经济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实践的过程中,是跨境铁路将中国与沿线国家很好地联接在一起,例如中老铁路。助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对中国内陆地区落后省份如新疆、内蒙、广西、云南等也带来了显著经济发展机会。这些内陆省份,在以往依靠海运从事对外贸易的历史中,往往发展机会较少。但跨境铁路的到来,帮助他们从原来的边远地区直接转变为桥头堡,为这些地区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也直接助推中国经济朝着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坚定对外走出去,跨境铁路要先行。如今,跨境铁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社会大众的视野中,人民群众也从跨境铁路的发展中切切实实享受到了诸多便利,例如出行以及沿线国家产品。坚定对外走出去,是我们当前构筑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而要支撑对外走出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则必然要求更多、更好地建设跨境铁路。值得肯定的是,经过百年发展,中国铁路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运营能力都能完全满足这一要求。因此,我们必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类似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的跨境铁路。

跨境铁路,构建中国经济走出去新通道,打通的不仅是商路,带来人流、物流,更联接的是和平、发展与繁荣。(徐献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