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开通,是“一带一路”最有力的印证

2022-06-16 20:3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海英

6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半年,客货运输呈现量质齐升态势,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截至6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27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86万人次、老挝段41万人次;发送货物403万吨,其中跨境货物64.7万吨。

中老铁路自去年12月3日开通以来,已经半岁了,在这半年中,中老铁路客货运输量质齐升,越来越受到沿线民众欢迎。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半年以来,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运组织,科学分析旅客出行规律,精准投放运力资源,丰富客运产品供给,较好地满足了沿线民众求学、探亲、就医、旅游、商贸等出行需求。国内段,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增开动车组列车,日均开行客车43.2列,最高峰开行65列,最高日发送旅客3.3万人次。老挝段,陆续开通了嘎西、孟阿、纳磨、纳堆4个客站,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增至10个,实现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为旅客提供更多选择,日均开行客车6列,高峰日开行8列,最高单日发送旅客近5000人次。同时,延长车票预售时间,在老挝主要城市开设售票点,极大方便了老挝人民乘坐火车出行。

中老铁路是一条黄金大道,为沿线民众铺就幸福路。中老铁路不仅让老挝由“陆锁国”一跃成为“陆联国”,将中国与老挝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且其辐射带动作用也惠及东盟各国,通过公铁联运、海铁联运,让东盟各国货物走向世界的距离更短,不仅压缩了货物运输时间,降低了物流费用,提高了产品在世界市场竞争力,而且使物流更顺畅、更便捷。中老铁路沿线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原生态的旅游资源早已令人神往,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为旅游爱好者提供了亲力亲为的机会,沿线民众在“钱袋子”鼓起来同时,也丰富了节假日生活。随着客运站点和车次逐渐增多,老挝境内乘坐火车到万象、万荣、琅勃拉邦等旅游城市观光的游客数量大幅增长,有力激活了沿线旅游经济。13小时,一路是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发挥自己的基建优势,高质量建设好中老铁路,从万象至中老边境的旅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以内。昆明与万象的“双城生活”已不再是幻想,待疫情过后,广大人民群众就可以早上云南喝早茶,晚上老挝吃烧烤。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是把制造业、旅游业、商贸业与城市交通规划融合一体,为提升交通枢纽地位,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整体环境,推动中老两国友谊,起到重要作用。“一带一路”,中老铁路便是最有利的印证,打开与外界的交流合作,实现了两国老百姓的“心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下,中老友好必将历久弥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马海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