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西延高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22-06-13 21:2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可怡

自2021年5月1日西延高铁铜川至延安段开工至今,沿线140个施工点中已经有110个实现开工;铜延段43座隧道已有40座隧道开工建设,隧道正洞开挖已完成32公里;桥梁工程已完成5444根桩基、360个承台、232个墩台身施工,各项铁路施工建设稳步向前推进(陕西网)

西延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包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及陕西“米”字型高铁网主要干道之一。西延高铁线路全长约3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自西安东站北端引出,沿途经高陵、富平南、铜川、铜川北、宜君、黄陵西、洛川、富县北、甘泉北,终抵延安站,预计2025年开通运营。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缩短西安、延安等城市的时空距离,为人民出行及经济流通带来便利,推动建设以西安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

建设人民高铁,注入发展新活力。西延高铁是西安通往陕北地区的首条高速铁路,与在建的西康高铁及正在推进建设的延榆鄂高铁、康渝高铁,共同构成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一竖”,并与在建的西十高铁联通形成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一捺”,将实现陕西省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贯通,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西延、西十、西康高铁建成后,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往延安方向推进西部大开发,带来革命老区经济振兴;往安康方向大幅缩短关中城市群与陕南秦巴山区的时空距离,提升沿线地区客货运输服务水平和经济发展,往十堰方向拉近陕西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时空距离,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

人民高铁为人民。西延高铁的建设将完善陕西拾米”字型高铁网,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提升陕西省客运运输水平,为沿线城市和地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促进区域经济互通和转型升级。期待西延高铁早日建成,为沿线带来发展机遇,更好地造福沿线人民,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