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旧址建新馆,新与旧将如何共振

2022-06-13 21:0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顾瑞可

5月18日,广州铁路博物馆对外开放。该馆在百年老站黄沙站的原址上修建,保留了铁路车站老建筑的基本风貌。馆内现藏有历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余件,展现广州铁路百年历史。(新华社)

据了解,广州铁路博物馆一开放,就成为了广州市新晋网红“打卡胜地”。慕名而来的不光是一起奋斗过的中年人,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年轻人。为什么广州铁路博物馆也备受年轻人的追捧?大抵是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探索这座宝库,无疑开启了回溯百年之旅的大门,在旧址上以“旧”创“新”的宝库中,沉浸式感受着历史文脉经久不衰的魅力,最为诱惑。那么,新与旧将如何共振?

从设计方面,广州铁路博物馆建在旧址上,其意义就是传承。从蒸汽火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信号灯、火车头、铁轨、路闸,列车方向牌、旧时车票、乘务员的各类服装等等,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着铁路发展历程。通过这些各类老物件让我们与旧文化接驳,恍惚间有种置身在复古年代的错觉,让人梦回百年前。

从文化方面,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博物馆就是这座城市的大学校。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教育活动,能够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领人们感知世界万千气象的课堂。以鲜活灵动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让人们站在新时代也可以与历史对话,明鉴历史。

从情感方面,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数字化浪潮愈发澎湃,快节奏的生活充斥在都市中。博物馆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一处宁静、放松的场所,在这里,既能享受文化带来的充实,也能体会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不论是在哪方面,笔者认为,在旧与新更迭的时代中,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永远值得传承、品味、阅读、温故,从中知“新”。

(顾瑞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