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杨树站高考直通车“停运”

2022-06-13 21:0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6月4日,嫩林铁路大杨树站客运主任程显闽在点名室内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设立高考考点的消息向在场职工进行了传达。这意味着今年的高考考生们不用奔赴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车站的工作人员也不用再为开行高考专列而忙碌,开行19年的K5117次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停运”。

这趟专列,一年只开一次。原来,因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但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赶考出行极为不便。因此在2003年,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通了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此后,每年高考季,高考专列都如约开行,19年从未间断。

特殊时刻,高考专列首次开行。2003年春,非典疫情暴发。同年6月,非典阴霾渐渐散去,高三学生也迎来自己的重要时刻——高考。那时的交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大杨树镇没有直达阿里河镇的火车,公路全程也都是砂石路,费时不说,复杂的路况也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多年来,考生如何快捷、安全地赶赴高考考场,一直困扰着师生和家长,肆虐的非典疫情更为本就坎坷的“高考路”雪上加霜。时任大杨树站客运主任的程显闽在得知此困扰后,主动与上级领导商讨开行高考专列的可行性,确定方案后,向上级进行申报。很快,铁路部门决定开设临时专列,第一年便帮助大杨树镇600余名高考考生解决凌晨倒车、无直达车等难题。

启航人生,回馈家乡。19年来,K5117次赶考专列从2003年开始,它连续19年往返运送考生及家长,已累计运送3.4万余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已经成为考生们追寻人生梦想的启航列车。大杨树镇第二中学老师李佰芳,就是2003年乘坐这趟高考专列参加高考。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大杨树镇成为一名老师。如今,这趟列车虽已停运,但从李佰芳老师曾经踏上这趟列车赶考到再次踏上这趟列车去送考证明,护送梦想启航的初心已经播撒和延续,铁路志愿者们对志愿服务偏远山区孩子们追求梦想的坚守与热情也永远不会改变。

19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主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专门调派机车、车辆和乘务人员开行高考专列。2019年,全国铁道团委将高考专列命名为“共青团号”,选拔优秀的青年乘务员为考生提供更贴心的乘车服务。如今听到今年的高考考生们不用奔赴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个好消息后,所有工作人员都由衷地为本地学子们感到高兴。然而喜悦过后,转而是不舍和失落。(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