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变化续写辉煌

2022-06-13 20:5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敏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蜿蜒于横断山脉峰峦之间,是哈尼、彝、苗、瑶、壮等13个少数民族的世居地,自然资源丰富,但走出去的步伐却异常艰难。藏于哀牢山脉中的屏边苗族自治县,海拔高差超过2400米,是一座以农业为主业、以苗族为主体的小山城。

快速高效、票价低廉的火车载着希望穿山越岭,成为沿线居民出行的首选,也开辟了屏边民俗游、风情游、生态游的新天地。

火车开到苗乡,让每年的屏边苗族花山节越来越火爆,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寻访探秘。屏边地区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溪水涓涓流淌、小径鸟语花香、林木遮天蔽日、空气甜美纯香,游客三五成群,或拍照“晒”朋友圈,或闲庭信步,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依托特色旅游小镇,“美丽苗乡·森林屏边”备受关注。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规划下,白河镇腊哈村、新现镇洗马塘村等村落,种植了紫黑糯玉米等经济作物,办起了肉驴养殖基地,让当地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在距离屏边站不远的地方,占地逾30万平方米的“滴水苗城”拔地而起。从大围山上引流而下的牧羊河绕城游走,河畔是由苗王府、滴水寨、融水寨等8个村落组成的“一府八寨”景观,城中斗牛图腾、桉木格窗、青瓦黄墙的建筑风格,展示着浓郁而独特的苗乡文化。

交通的便捷,旅游的兴旺,文化的复兴,环境的改善,让屏边山更青水更绿,乡村振兴战略一步步落地见效,为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里的少数民族同胞铺平了致富路。2020年11月13日,屏边作为红河州最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声声风笛中,曾经闭塞的屏边,在云海山巅描绘出一幅幅新的壮阔图景,绿水青山的云上苗城正在聚合成一座座金山银山。

准轨开进红河州的10年,是红河州经济发展最快的10年。2022年5月,红河州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化示范县10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

弥蒙高铁建设如火如荼,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加快红河州发展的步伐,托起红河各族人民红红火火的未来。(喻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