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与世隔绝”守出“一世安全”

2022-06-12 19:1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高山峡谷、断崖飞瀑、蜿蜒崎岖,这是连接滇黔两省的水红铁路沿线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水红铁路地处乌蒙山腹地,山高谷深,常年降雨较多。为了确保线路运输安全,水红铁路沿线设置了23个看守点,由铁路看守工24小时值守。(中国铁路)

铁轨链接山川、跨越河流,所过之处许多地方都是人迹罕至、荒无人烟。很难想象,如此恶劣的坏境里,为了防止泥石流、危石掉落威胁铁路行车安全,会常年有铁路工人住在山里,24小时不间断值守,用脚去巡视每一寸铁轨周围的土地。而那铁轨旁小小的一间屋子,他们一待就是几十年甚至更久,仿若与世隔绝。

近年来,随着防洪整治工程的不断推进,铁路防洪安全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但为了百分之百保证行车安全,大山深处的防洪点看守工,仍然没有取消,他们的任务就是每天对防洪点进行巡视检查,熟记山上的每一个重点地方,用眼看、耳朵听这种最原始的办法,守护来来往往的列车。

自己开垦荒地,种菜、养鸡,又用水管引来山泉,每一个看守工似乎都过着最原始的乡村生活,远离城市的喧嚣,手机信号也时有时无,陪伴自己的只有轮班的工友、来往的火车、和大山里的虫鸣鸟叫。每天在山间来回巡视,工作简单似乎游山玩水,却需要加倍认真,对每一个可能掉落的危石进行处理,对每一处可能坍塌的山体进行观测。

而看守工往往在一个地方一待就是几十年,把一生都用在了对安全的守护上,工作虽小但责任却重,用与世隔绝守出一世安全,不禁让我们佩服。(吴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