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弥蒙高铁为“彩云之南”注入新活力

2022-06-10 21:5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弥蒙高铁建设如火如荼,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加快红河州发展的步伐,托起红河各族人民红红火火的未来。(《人民铁道》 2022-06-09)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对城乡建设和经济发展都发挥着独一无二的强大助推作用。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泛亚铁路东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弥蒙高铁”无疑是沟通中国西南部及东盟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为我国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弥蒙高铁让沿线民众出行更便捷。“弥蒙高铁”建成通车后,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达,不但缩短昆明至蒙自的时空距离,还极大了完善该区域的交通路网,改变了当地交通基础设施较差,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局面。

弥蒙高铁建成后,铁路沿线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及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也将强强联手,辐射带动中国西南部及东盟国家沿线城市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又快又好发展,诚可谓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弥蒙高铁将和已经通车运行的玉蒙铁路、蒙河铁路一起成为连接滇中城市经济圈与个旧、开远、蒙自、弥勒等城市的重要交通运输线,这对让沿线地区的人民能够走出大山、吸引经济发展投资、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弥蒙高铁让文化旅游形成产业链。滇南地区,被称为“彩云之南”,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名扬海内外。

弥蒙高铁的建成开行,将滇南地区这些宛如珍珠般的旅游资源串联在一起,不仅让沿线人民出行交通旅游更加便利,更为国内外朋友领略云南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历史积淀提供了方便,为滇南文化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