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新高速铁路

2022-06-08 20:1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王锦锋

合新高速铁路,简称合新高铁,又名合新客运专线,位于安徽省东北部和江苏省北部,起于安徽省合肥市,途经定远县、明光市、五河县、泗县进入江苏省泗洪县、宿迁市、新沂市,在新沂南站与徐连高速铁路相接。南连京港高铁,北接徐连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和沿海高铁,构成华南、西南经合肥至山东半岛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对完善国家快速铁路网布局,加强内陆与沿海地区经济融合,支撑长江经济带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全线设合肥西站、八斗岭站、定远东站、明光西站、五河站、泗县东站、泗洪北站、宿迁东站、新沂东站9个车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合宿新连青高铁于2015年3月2日正式提出,是安徽省会合肥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安徽合肥,在连云港境内与在建青连铁路“无缝对接’延伸至青岛,将大大缩短合肥地区与苏北地区、山东半岛的时空距离。合定连高速铁路项目已列入安徽拾五”及中长期规划项目,2019年12月 28日正式举行开工仪式。2016年4月,合肥至新沂铁路已进行了第一-次环评公示。根据公示内容,合肥至新沂段工程全长约330公里,其中安徽省境内约221公里,江苏省境内约109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线路北接徐连客专、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南与合安九、昌九、昌吉赣等高铁联通。合肥-新沂-连云港-日照-青岛这条线路则是“取直”,届时合肥到青岛的距离会大大缩短,可实现3小时到达,同时,合肥前往日照,也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合新高铁是华南、西南经中部地区至京津冀、山东半岛、东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对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支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合肥前往青岛最快捷的交通方式依然是飞机,因为高铁需要从济南迂回,最快也要5 .小时11分。合肥~新沂-连云港-日照-青岛这条线路已经是最大可能地“取直”,届时合肥到青岛的距离会被大大缩短,可实现3小时出头到达。更为利好的是,这条线可以玩转黄海三市,两个小时抵达连云港看花果山、水帘洞,两个半小时到日照享受万平口海滨阳光。而目前,合肥到日照不通火车,到连云港普通列车最快一班也需要8个多小时。对于合肥未来“米”字型高铁网络的构建目标,合青高铁也将是最后东北方向的这一“撇”。作为京沪通道区域重要连接线的合新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沪二通道重成部分。建成后将对完善国家快速铁路网布局,为中国高铁事业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