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钢铁之花沙漠绽放

2022-06-07 21:2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4月30日,在位于和田地区玉泉镇的和若铁路施工现场,随着玉泉镇站落客平台铺装完毕,和若铁路全线新建9座客运站房顺利完工。和若铁路建设任务至此全面完成。(北京日报2022.04.30)

位于新疆民丰县的和若铁路,南起新疆和田,东连巴音郭楞若羌县,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网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建成开通后将为新疆的交通运输发展提升一个新台阶。

和若铁路,展示中国基建硬实力。在沙漠边缘建铁路,是一项极具世界挑战性的工程。风沙不仅会给建设过程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还有可能严重危害铁路设备和列车运行安全。而和若铁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一半铁路受到风沙的影响,其建设难度可想而知。但建设者贯彻“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克服沿线天气炎热干燥、施工条件艰苦、资源匮乏等困难,运用新的工艺、新的技术,实现风沙防护工程和铁路建设同步推进,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开工建设近3年来,铁路建设者克服沿线天气炎热干旱、施工条件艰苦、资源匮乏等不利影响,紧盯施工任务目标不放松,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展示出铁路建设者无私奉献的风采,凸显的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强大技术实力。

和若铁路,绘就绿色长廊新画卷。“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和若铁路四分之三的路段穿越流动性沙漠,是一条“含沙量”过高的铁路。为应对风沙对铁路建设和后期运营造成的困难,和若铁路的建设者们从一开始就秉持绿色建路理念。在治沙的过程中,尊重自然、尊重沙漠,坚持生态治沙与施工建设“齐步走”的理念,将植物防护和工程防护相结合。和若铁路沿线铺设了近5000万平方米的草方格,种植了近1300万株梭梭树、红柳、沙棘等绿植,这些草方格和绿植共同为“钢铁长龙”披上了一件坚实的绿色外衣。

丝路古道绿植万千,和若新桥轮廓初显,大漠之上,一幅绿色生态画卷悄然铺开。(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