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没有“休止符”

2022-06-06 21:4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毋庸讳言,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的。只有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主动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才能在动态变化中主动查找缺陷、隐患、风险,及时制定防范措施并抓好落实。那么,我们如何把安全从一句口号变成务实行动呢?笔者以为,还需每一名干部职工携手行动、共同助力。

对于铁路运输生产来说,需要扑下身子抓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职工,都要在思想上认清安全形势、高度重视,在行动上敢于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将“生命至上、安全至上”贯穿在日常工作的具体实践中。面对安全风险隐患,勇于“亮剑”,斩除“顽疾沉疴”,这既是我们对待安全的态度,也是我们对待生命无言的守护。

  安全这根弦来不得丝毫放松。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早打算,早做准备,才会不慌不忙,安然若泰。日常工作中,要做到查摆问题不留死角、解决问题不遗余力、监督问责不挂“空挡”;要摆脱上面催一催,自己动一动的思想,从我做起,不等不靠、不拖不躲,争分夺秒充分利用作业时间,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铁路运输生产随时都在变化,变化意味着机遇,但也同样意味着风险。生产技术、生产工具、生产模式的不断迭代,在推动铁路发展的同时,也对以往的安全管控体系提出了挑战。如果依然拿着昨天的手段管控今天的安全,就犹如刻舟求剑,难免会陷入呆板落后的危险境地。

铁路畅通的前提是安全,这一点不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作业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尤其是在应急抢险和施工作业过程中,绝不能因为抢时间而影响安全,否则会产生不良后果,甚至引发事故,影响正常运输安全秩序。当务之急,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履行好责任,不能有“看脖代替“治脖的思想,要以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时时“思危”,才能处处“居安”,有备才能无患,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这也是对企业、对个人负责任的表现。

安全没有“休止符”。确保安全,切忌喊口号、讲案例,而是要真排查、敢亮剑,树立安全底线思维、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真正将安全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