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月飘雪

2022-06-05 21:2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云勇

绿肥红瘦夏将至,暖风熏得蔷薇开。5月18日早上,漫天的雪花像天气预报播报的那样如期而至。五一劳动节后,飘雪实属罕见,我也是未曾见过。昨天,还是艳阳高照,,春意盎然;今天,竟是漫天雪花,翩翩起舞,散落在花朵初开的枝头,慢慢地融化,顺着花瓣滴落在黄河与长江分水岭大山绿草丛中,滋润着阿坝州雪域高原脚下这片肥沃的土地…… “看,下雪了”,我兴奋地叫着身边的朋友,下雪的凉气都抵挡不过我与朋友们此刻的热情。阿坝州海拔在3500到4000米之间,山势南高北低,河谷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川呈西北至东南走向。虽然我是四川人,但在高海拔的阿坝州,五月看到下雪更多的是惊喜与意外。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见到雪花飘落,都会有许多记忆浮现在我的脑海。打开窗棂,静静地看雪花飘落,让我感叹大自然神奇的同时,思绪把我拉回到了那年中铁二局一处花溪的雪,那年中铁二局大理项目的雪,那年云南富砚项目昆明的雪,那年四川开江家乡的雪……那些是我和同事们曾经奋战的地方,那是我生长的地方。

五月的雪,不由我想起了二局人的艰辛。站在局外人看中铁二局修路架桥人,总是觉得这些人都是能挣大钱的;而筑路人每当看到别人跟家人团聚,有正常的休假的时候,内心都是无比的羡慕。筑路人的生涯本来就是艰辛而劳苦的,就是因为没有路我们才要去修,没有桥才要去架。在工地的人都知道修路的环境异常的艰难与艰苦,很多时候因工程项目地处雪城高原,地理位置的关系,他们总是在外面的时候不想回工地,回了工地就不想出去,因为很多时候他们宁愿享受孤单的宁静,也不愿去凑那颠簸的热闹。

看着满天的飘雪,笔者不由回想起二局人战斗在雪域高原,多少个不眠的日日夜夜,多少次机械的轰轰隆隆,多少筑路人在条件恶劣的野外工作。他们为之努力为之奋斗,不管严寒酷暑,总是风雨兼程,也许很多人都不会想到工程项目建设其实也是一种服务一种贡献,在他们的心里,只是单纯地想着把质量做好,把进度赶上。筑路人其实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先驱力量,所谓要致富先修路的理论在实践中的体现,往往就是一个地区开始修路了,经济就开始增长了。

二局人的辛酸也唯有二局人才能明白,哪里条件最艰苦,哪里就有二局人的足迹,哪里交通最不便,哪里就有二局人的身影。他们克服缺氧、高原反应等种种困难,跋山涉水;他们克服超常困难,付出超常艰辛;他们在茫茫雪原里工作的样子,俨然是一道美丽风景。

“时间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又到凤凰花朵开放的时候……”雪花伴着这首《凤凰花开的路口》是那么的应景,二局人的旅途没有终点,一路上太多的分别与离愁,不知最终会有多少相聚和停留? 五月飘雪,其实不只是雪,是一种心情,也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态度,也许还是多年后一抹珍贵的回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