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生产月,绷紧“安全弦”

2022-06-02 21:5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燕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铁路工作实际,深入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做好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重点工作。(来源于人民铁道)

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国铁集团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促进广大干部职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坚守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坚决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大局。

对内,铁路部门组织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工程,安排业务骨干做好指导,担任授课任务,对历年事故教训案例进行集中培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巡回演讲,深入现场,确保偏远地区职工也能受到警示教育。

对外,铁路部门警钟长鸣,各段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到铁路沿线2.5公里以内的中小学积极开展“知路爱路护路,共筑平安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安全宣传册,向学生们及周边群众讲解铁路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国铁集团还强调,要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局面,需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加大典型事迹宣传力度,调动全员保安全积极性。

任何重大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任何一个事故隐患被忽略,就有可能诱发严重事故;安全工作最好的办法是将着力点和重心前移,在找事故的源头上下功夫,见微知著,明察秋毫,及时发现事故征兆,立即消除事故隐患。

安全生产月,绷紧“安全弦”。对于铁路工作来说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只顾速度不管安全,更不能让安全无足轻重,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铁路各单位要牢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心存忧患意识,特别是要以“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态度,将安全生产预防工作谋划在前、预防在前,切实把安全生产防线筑牢,底线守牢。(向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