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湛高铁助推粤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22-06-02 21:5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露

5月24日11时,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传来喜讯,穿海利器“永兴号”盾构机,掘进至1000环,掘进入海超600米,累计掘进2000米,取得重要节点突破,正式开启海底隧道掘进攻坚阶段。(中国铁路)

广湛高铁正线自广州站引出,向西经佛山、肇庆、云涪阳江、茂名、湛江,终至湛江北站,新建双线4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广湛高铁东接广州枢纽,通过京九,京广以及沿海客专可抵京津冀,长三角、海西和长株潭等地区,西连湛江枢纽,通过合湛,湛海铁路可达北部湾海南岛等地区,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组成部分。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湛高铁建成后,将与在建的广州至汕尾、汕头的高铁在广州贯通,构成串联粤东、粤西沿海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大动脉,有利于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与沿海经济带高水平联动发展。

广湛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将填补粤西地区没有无砟轨道高速铁路的空白,始发站是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的广州火车站,终点站在湛江北站,建成开通后实现了高铁从中心城区到中心城区的对接,将成为带动和引导沿线城镇体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可实现一个半小时互达,建成后将大幅缩短粤西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粤西地区阳江,茂名,湛江三地真正跨入高铁时代,有助于缓解周边交通压力,节省粤东西地区千万民众出行时间,方便、快捷、舒适。

广湛高铁的开通将充分发挥粤西地区临海优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并推动粤西制造业、物流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推动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加快缩小粤东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落差。(唐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