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集二铁路“换挡升级”,谱写中蒙俄经济新篇章

2022-06-01 22:0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5月30日,集二铁路新(改)建的其中8座车站站后专业室外工程已基本完工,标志着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集二铁路贲红至二连段能力补强工程进入全面攻坚冲刺阶段,为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大众网)

     集二铁路全线都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起自京包铁路集宁南站,终到中蒙边境的二连浩特口岸,全长335.6公里,是我国连接蒙古国、俄罗斯、中东欧地区各国欧亚大陆桥的国际联运干线。1956年1月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实现联运通车,集二铁路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第二条铁路通道,使北京到莫斯科的距离比经满洲里的运程缩短了1141公里,大大的提高的运输效率,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李二铁路现有的运输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集二铁路“换挡升级”势在必行。

    集二铁路“换挡升级”,为内蒙古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内蒙古自治区矿场资源丰富,牛羊遍地。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抓住机遇为契机,依托资源、区位优势谋发展,加快工业和农牧业现代化步伐。形成以能源、冶金、化工和农牧业产业化等特色产业体系,GDP实现了高速增长,2021年内蒙古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万亿元,达到了20514.2亿元,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对交通运输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二铁路改造升级后,将全面提升现有的运输能力,极大的促进内蒙古的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内蒙古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集二铁路“换挡升级”,谱写中蒙俄经济新篇章。集二线承担着中蒙贸易80%以上的运输任务和中俄贸易转关跨境运输任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中、蒙、俄三国之间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物流业规模不断扩大,二连站既有能力已不适应目前对蒙俄欧进出口接运需求,特别是中欧班列由于二连站能力不足造成境内、境外积压比较严重,社会反响强烈。集二线提档升级,将前面提升集二铁路的运输能力,畅通中蒙俄经贸大通道,同时也将提高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满足中蒙间铁路运量增长的需要,满足沿线客货运输需求、促进区域交流和沿线经济发展,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

立足于新起点,开创出新局面。铁路的建设为国家经济发展打造了坚硬的“铁脊梁”,笔者相信,随着国家路网的不断完善,华夏民族崛起指日可待。(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