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红色精神,见证百年铁路发展——广州铁路博物馆

2022-06-01 21:4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2022年5月18日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该博物馆坐落于广州老城区——荔湾,在百年老站黄沙站的原址上修建,占地面积28590平方,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其中室外面积18489平方米、室内面积10461平方米,分两个室内展馆和一个露天展区,最大程度上保留了铁路车站老建筑的基本风貌。博物馆对外开放的消息受到来自广大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广州铁路博物馆采用多样化的展览艺术和展示技术手段,展示大量翔实图片资料、文物和实物,呈现了120多年来广州地区铁路建设历史和发展成就。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段历史。昨天和明天、历史和未来,在这里相逢。参观者置身于广州铁路博物馆中,品读铁路历史文化变迁,回顾百年铁路人奋斗事迹,身临其境地感受铁路高速发展。从“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蒸汽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再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铁路博物馆,浓缩了中国铁路百年的风雨巨变。一件件藏品像一本本史册,记载着中国铁路的发展,昭示着中国铁路光明的未来,蕴藏着“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发展密码。

广铁百多年历程一路走过来,辛酸苦楚,意气风发,更多的是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全体铁路职工一次次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一路路头撞南墙仍然不停歇前进。这一路来,铁路腾飞发展,科技创新进步。高铁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交通发展格局,现如今四通八达铁路网络,提升了人们美好出行品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铁路博物馆作为铁路发展以及文化的展示地,馆内一件件反映铁路变迁的历史文物,能够真实反映铁路发展的历史。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不仅实现了量的突飞猛进,运营速度也遥遥领先于世界。通过参加铁路博物馆,让参观者能够了解铁路人的发展史、奋斗史,见证中国铁路发展的辉煌成绩,让国人深深体会到了中国铁路百年历史的厚重文化积淀。如今,我们以史为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历史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以不负众望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