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而增 为国家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05-27 21:3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1.5万列,同比增长22%。新的一年,中欧班列量质齐增,不断拓展新空间。联通欧亚大陆的73条线路实现24小时网上办货,实时跟踪行程和到达时间;东、中、西部四大通关口岸全面扩能改造;沿线国家协调联动,助推国际联运“无纸化”运行。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然而中欧班列在开通的前十年,却一直做着“赔本买卖”。中欧班列在最开始的广告宣语是,“比空运价格便宜一半,比海运时间节省一半”,然而这正是它的优势也是它的劣势。商人在运输贵重、保质期短的物品时,时间的重要性远大于价格,空运成为首眩而在运输价值低,好运输的货物时,海运又成为了最优解。如此一来,铁路运输反倒成为了极其尴尬的存在。在这进退维谷之时,中欧班列不仅继续发车,还将线路拓展的更加宽阔,从开始的“渝新欧”到后来的“汉新欧”、“义新欧”、“苏满欧”,再到近期的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将“一带一路”两大核心区连接到一起,让闽北乃至周边省份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更快直达中亚及欧洲,在中国铁路的延展扩伸下,中欧班列改变了中国乃至整个亚欧大陆的物流格局。

得益于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各项举措,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已然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是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各个方面的更广、更深层面“互通互联”的重要纽带。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更开启了老挝铁路运输的新纪元,雅万高铁开始无砟轨道铺设、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将于今年开通运营。中欧班列让中国贸易走向世界各地,惠及沿线千万家,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欧班列不仅没有减速和失速,反而加速驰骋,形成一条国际社会集体抗疫的“健康之路”和“生命通道”,也给因疫情陷入低潮的全球化注入一剂强心针。针对欧洲疫情日益严重、防疫物资需求迅速扩大的情况,国铁集团决定为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优先保障,确保“健康丝绸之路”畅通无阻。在空运、海运货源受疫情冲击难以维持原有规模时,中欧班列因实行分段运输且不涉及人员检疫彰显出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多边国际合作的重要物流通道,为后疫情时期的欧亚再整合提供正能量。

如今,中欧班列已然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的出现为沿线数亿民众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它的开行使亚欧大陆很多不为人知的地区进入人们的视野,原本荒废的铁路也得到重建。中欧班列打破了全球物流的新格局,开创了亚欧大陆运输的新篇章。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中欧班列正凭借着“互联互通”走深走实,为沿线国家发展注入新动力。(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