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形金刚”为京广线集中修保驾护航

2022-05-26 20:5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P95大修列车全路仅有两台。该车集换轨换枕功能于一体,机械化流水作业完全取代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是铁路工务轨道大修超大型施工机械,俗称“变形金刚”。

5月下旬,2022年度京广线上半年集中修圆满落下帷幕,在此之前的最后施工冲刺阶段,铁路“变形金刚”在衡阳至郴州站区间大列换枕施工。

轨枕是承载钢轨与列车碾压荷载的重要部件。每天默默承担着巨大压力,直到它干不动,就要更换新的轨枕来“接班”。此次京广铁路集中修,需要完成16.3公里、约27000根轨枕的更换。每次出征,它还会附带着配砟车、捣固车、稳定车等其他大型机械,共同组成一列“变形金刚”战队。当天在施工现场,“变形金刚”战队进入换枕地段后,大修列车、捣固车等大型机械开始依次分解。

换枕施工其实很有意思。首先,作业人员需要把旧钢轨锯断,专门负责换枕的P95驶过这段线路时,不用车轮,而是采用自身的履带继续向前。与此同时,换枕车上一把巨大的主犁头深入道床,就像挖掘机一样,将一根根旧枕收起,同时将新枕运送至作业平台。

随着操作手的操作,一根一根新枕像变戏法一样整齐地铺设在了既有道床上。紧跟其后,作业人员整胶垫、上扣件、拉道床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整列车的最上方,车载龙门吊往复穿梭,将旧枕码回旧枕车,并源源不断将新枕运送到新枕平台。

过去更换轨枕是体力活,一根Ⅲ型轨枕有360公斤重,4个人一组,3个多小时的施工“天窗”,体力好的职工只能换15根左右。而大修列车从轨枕运输、铺设到旧枕回收,采用机械化流水作业取代了繁重的体力劳动,且换枕效率提升了5倍多。经过3个多小时施工,顺利完成800余根轨枕更换任务,500米线路整修一新。“变形金刚”保障了此次京广线集中修大列换枕施工的安全和质量。(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