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馆”见证铁路百年

2022-05-24 22:2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佐贤

在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黄沙大道誉江路3号,广州铁路博物馆在百年黄沙车站原址上巍然矗立,整体建筑保留了基本的原始风貌,以百年老站的姿态焕发新姿。

博物馆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通过实物展陈及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展现铁路历史,宣扬铁路文化,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5月18日,它正式对外开放,也晋升为广州乃至大湾区新的网红新“打卡地”。

从广州铁路博物馆的筹建、设计、施工到对外开放,用了近10年时间。建设者全心全意保护铁路历史文物,最大限度还原历史文化。

广铁发展跨过了百年征程,一座博物馆便成为最好的见证,一份份馆藏也成为最好的怀念,百年巨变,百年奔腾,博物馆由“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继往开来”五部分组成,以物明志倾诉历史,多维视角审视历史,情景刻画铭记历史。

粤汉铁路干线为武昌徐家棚至广州黄沙,分段施工,分段通车。1936年4月28日,粤汉铁路在湖南郴州太平里车站接轨,9月1日在广州举行通车典礼。而广州铁路博物馆就是在黄沙站的原址上临江改造而成,黄沙车站当年是商办广东粤汉铁路总公司所在地,著名的“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在此办公。

广铁集团历经多次改革重组,尽显使命与担当,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铁路集团(原铁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下,广大职工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创一流,夺冠军,打造了一支有理想、守纪律、勇挑战、敢担当的广铁职工队伍,为铁路改革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广铁将致力不断完善铁路路网结构,着力建设平安铁路,广州铁路博物馆也必将见证广铁的发展,力争在新征程中不断前进!(周佐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