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生产必须要依靠基层干部

2022-05-24 22:0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冬青

近期,东航客机坠毁、大秦线列车冲突脱轨等交通运输行业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日趋复杂的安全形势,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振聋发聩。形势的复杂,意味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来不得“拳脚功夫”,必须坚定信心、锚定目标,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扭转安全被动局面。

“廊庙之材,非一木之枝;狐白之裘,非一狐之腋。”保障安全底线,千头万绪离不开基层一线。只有一线的标准落实了、规定执行了,安全才有保障,这就要求我们的基层干部,要沉下去、静下心,要有重担在身,使命在肩的的紧迫感。基层干部面对的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复杂局面,一面连着的是安全生产的大方向,一面连着的是现场作业的小细节,既考验我们基层干部对于规章尺度的把握,也考验我们基层对现场形势的判断。这就意味着,想要安全生产,我们的基层干部势必要敢干、想干、会干。

但在现实的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有的干部做起了“电话达人”,上级的工作部署一下来,不思考如何结合现场,盲目照搬照抄,“电话”落实现场;有的干部干脆做起了“躺平”式干部,带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安于现状、不思进职,庸碌无为“混日子”,更有的基层干部不会干、不懂干,不是盲目指挥、违章蛮干,就是“一问三不知”,暴露出我们基层干部队伍的在能力提升上存在一定的不足。

基层管理来不得“花架子”,必须有“真功夫”,下“大气力”。一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形成良性的人才晋升机制,加快培养一批能堪大任的中坚力量充实到基层干部队伍中去;二是要加大对基层干部的管理考核,“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必须运用起监督考核这一利器,敢抓敢管,让基层干部队伍心有敬畏;三是要加大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制定并完善基层干部培训的制度,让基层干部在学习锻炼中提高政治觉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打通安全的最后一公里,就是做好基层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让基层干部动起来、干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黄冬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