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金线路”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2-05-24 21:3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琪

据国铁集团统计,截至5月初,中老铁路已开通运营满5个月,呈现出客货运输两旺的态势,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五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首月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老挝段31.2万人。(中国经济网)

“中国速度”推动中老铁路焕发运输活力。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客货两旺、运输繁忙,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货运量环比上月激增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次,这也是“中国速度”上交的答卷。为大力释放中老铁路的运输潜力,铁路部门和海关边检部门通力合作,实施多项创新举措,如“一站通关”式物流运输、“一趟多量”式物流装载、“一批降本”式物流交易等等,确保最短时间内完成接车、查验、通关、放行等,大大提高跨境物流运输效率。加上“澜湄快线”的开行,铁路部门优先配空、优先挂运,到口岸重点对接车站布置,全力做好拉运能力的安排,中老铁路运输因此上量陡增。同时中老铁路货物品类也在不断增加,从开通初期的饲料、化肥产品,到通信、光伏、汽车和纺织品等,水果、大米、啤酒等食品百货,以及防疫物资运输量也大量增长。中老铁路在“中国速度”的推动下正发挥着前所未有的运输、贸易活力,满足现实发展需求的同时不断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老铁路开辟跨境物流“黄金线路”。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中老之间以公路为主导的运输格局被改变,跨境物流效率提高的同时,运输成本也得以降低,运输运营效率大大增加。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及全球价值供应链的调整,老挝国家和沿线国内地区客货运量需求不断增加,传统的公路运输在时效、运量、成本等方面都难以满足物流高速发展的需求,而中老铁路的安全稳定运营,开辟了新的经济贸易运输线,形成了一条全新的“黄金通道”,打通了“陆锁国”与境内地区的物流大通道。相信随着中老铁路的运营,一个南通老挝等东南亚国家、东连西部海陆新通道、西至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北达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跨国铁路网络将逐步铺开。

“黄金线路”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的开通意味着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开通5个多月以来,承载着两国人民世代友谊的列车,飞驰在希望的田野上,所到之处皆是生机勃勃的景象。物流、工业、农业、商贸等行业如沐春风,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一条黄金走廊不断滋养着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无限的希望。“起笔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从长远布局来看,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开端,不仅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如我国云南、华南、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都根据自己的优势产品,组织货源发出了中老铁路专列。同时也将构建更广泛的朋友圈,中老铁路以兴旺的态势,向世界诠释了我国“山海同一卷”的不懈追求,彰显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呈现的大国担当,将吸引周边国家与我们一道,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开创共同发展的新前景。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老双方齐心协力、紧密配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中老铁路越过崇山峻岭、江河平原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系起来,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正是我们携手对美好未来的无垠企盼和更加有力的共赢合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老铁路会在“中国速度”的助力下不断释放“黄金红利”,成为一条更加宽广的、为两国带来更好发展的、为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生活的友谊路、致富路、幸福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