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有效投资正成为经济发展的“进阶媒”

2022-05-24 21:3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武琴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今年以来,铁路建设科学有序推进,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平稳运行。1至4月,全国铁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4.6亿元,同比增长0.6%,已开通新线581公里,其中高铁358公里。 (央视网5月17日)

铁路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尤其是高铁的发展大幅缩短了运输的时间和空间,极大的提高了人们出行的便捷性和幸福感。国家铁路的飞速发展,对全国经济版图的重构、大都市圈的发展、中心城市枢纽功能和地位的提升、国内外大宗货物运输的高效运转,都发挥着及其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2021年,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告别“凛冽寒冬”,短期内暂未迎来“柳暗花明”,各地区、各行各业在复工复产、科学防控的辩证统一中负重前行,但国家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化,稳增长政策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国家铁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配套,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顺序,合理调度、配置建设资源,统筹疫情防控和施工组织,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为服务“六稳”“六保”、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作出铁路贡献。

扩大有效投资,关键在于“有效”。经济发展是满足需求、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战略选择,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数量多、用工规模大、关联链条长、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等优势,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建设,紧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工程中涉铁项目落地,实施沿江高铁、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提升相关项目等重大工程,涉及面十分广袤。其中,百色疫情缓解后,广西境内防东铁路、南玉铁路、南崇铁路、柳州枢纽改造工程等重点在建项目的156个工点全面复工复产,贵南高铁广西段陆续取得存轨施工、站房工程启动、正线桥梁竣工等阶段性胜利,有利于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健康活力。

全力投资扩大服务内需,其背后的意义是深远的。今年以来,黄黄高铁开通后,黄州、浠水、蕲春、武穴等地进入高铁时代,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运营、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太子城至崇礼段铁路新线“闪亮登潮、“晋煤外运”新通道邢台至和顺县铁路顺利开通、渝昆高铁、中兰客专、和若铁路、大瑞铁路、成兰铁路、丽香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极大方便沿线百姓出行,也对于推动地区经济多样统一发展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经济意义。由此可见,铁路市场正通过投资市场的变化,优质高效的推进铁路建设,实现了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了铁路投资的拉动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以有效投资为媒,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进阶”,成为了国家铁路经营管理和理论实践中必须重视的“课题”。目前可见,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对于我国经济的促进作用是健康可持续的,笔者相信,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将为国家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注入不懈的动力。(肖武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