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开通侧记:中国复兴梦照耀高原

2022-05-22 22:1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鄢羽

拉林铁路于2014年12月19日开工建设,于2021年6月25日开通运营。拉林铁路是中国西藏自治区境内一条连接拉萨市与林芝市的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也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川藏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拉林铁路,从拉萨出发,经过贡嘎、山南、米林等,最后到林芝。线路投资概算366亿,全长435.48公里,其中隧道有47座,占了总里程的54%;全线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路段有90%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高谷深,相对高差达2500米,工程难度非同一般。经过13万多建设者修建了6年,拉林铁路开通了。16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奔驰在拉林铁路上,结束了藏东南没有铁路的历史。笔者认为拉林铁路开通有如下意义:

一是拉林铁路的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自2014年底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克服高寒缺氧、地质复杂、生态脆弱、施工环境恶劣等系列难题,科学有序地推进工程建设,确保了工程各项建设目标如期实现。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是拉林铁路开通,能很好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经济的发展。那么,现在随着拉林铁路的开通,仅需三个半小时就能到达林芝。拉林铁路开通后有益于林芝发展经济、尤其是发展旅游经济,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能做到走出来和引进去。

最后拉林铁路相比拉日铁路更多的作用在于拉林铁路将是西藏人口分布的区域连接起来,拉日铁路与拉林铁路沿线共同覆盖了西藏几乎80%的人口。青藏铁路,拉林铁路和拉日铁路构成了西藏的铁路交通网络,覆盖了西藏得绝大多数人口,从此西藏真正融入了内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拉林铁路和拉日铁路的贯通使西藏融为一体,促进了西藏的一体化。以此青藏铁路又使得整个西藏与全国融为一体,促进了民族融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