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首趟,铁路快通开行首列

2022-05-22 16:3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达

5月21日上午,随着一声悠长的火车鸣笛声,一趟载有40TEU重庆本地食品、农用机械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出境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缓缓开出,该趟列车将在4天后到达老挝万象。这趟班列采用了“铁路快通”新模式,这是全国首趟运用“铁路快通”模式出境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

在此之前,5月20日,一趟运用“铁路快通”模式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进境班列经磨憨口岸放行,也已顺利抵渝,全程时长比原来缩短1天。这意味着开启了一段新的双向“铁路快通”时代。

“铁路快通”即“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模式。运用“铁路快通”模式通关,不仅节约了通关时间24小时,缩短整体运行时间1-2天,而且单箱还可节省费用200元以上,实现了效率与效益双赢的局面。

在该模式运营的情况下,减少了客户的通关手续,让货物进出口更加畅通,举例来说,以前,出口班列一般采取转关模式,在始发地报关放行后,还要在出境口岸核销验锁,不仅要多产生转关申报、调箱、场地等费用,还要增加口岸滞留时间1-2天左右。采用“铁路快通”模式后,班列可以向始发地海关提交申请,申报、查验、舱单归并、放行等手续全部一站完成,在出境口岸不再需要任何通关手续直接放行。

据悉,自2021年12月开通以来,中老班列(重庆-万象)开行量已突破80列1000标箱,货值突破3亿元,且每月的运输货量均在稳步上升。货物辐射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中南半岛国家,并不断向亚欧大陆腹地延伸。

据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快通”模式缓解了口岸通关压力,进一步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它为陆海新通道国际班列的高效运行按下了“加速器”,确保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