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致“工笔画”,镌刻美好新蓝图

2022-05-20 21:3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配套,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顺序,合理调度、配置建设资源,统筹疫情防控和施工组织,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为服务“六稳”“六保”、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作出铁路贡献。截至4月底,今年已开通铁路新线581公里,其中高铁358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4.6亿元,同比增长0.6%。

春末夏初,神州大地铁路建设热火朝天,各重点项目迎来施工黄金期,广大铁路建设者坚守岗位大干快干,节假日施工“不打烊”,劳动号子愈发响亮,施工“进度条”不断刷新——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路网“工笔画”更加精细,美丽中国的图景愈发壮美。

从路网精细“工笔画”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稳”字。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铁路的发展要遵从客观规律,不能贸然行事也不能急于求成、好高骛远。铁路作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必须遵循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数量多、用工规模大、关联链条长、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等优势,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建设,紧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工程中涉铁项目落地,扎实实施沿江高铁、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提升相关项目等重大工程,尽可能多地完成投资任务和实物工作量。可以说有了这些底数,我们的建设就能在稳步中得到高质量发展,在提升中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稳定经济大盘创造良好条件。

从路网精细“工笔画”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担”字。担既为担当。铁路的发展为了人民,铁路的发展依靠人民。多少年来,铁路建设者们把“为人民”三个字当成自己的行动指南,他们顶风冒雪、翻山越岭、视死如归、义无反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写下一段又一段感动。近两年来,反反复复的疫情给发展带来不小挑战,铁路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面对的考验更是严峻复杂。但向来都以敢啃“硬骨头”著称的铁路人,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们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助力复工复产中发挥更大作用,努力抢回进度、补回损失。疫情无情、铁路有爱,国铁企业一次次挺起“铁肩膀”,交出了亮丽“成绩单”。

从路网精细“工笔画”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惠”字。铁路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这是铁路建设的一个初衷。服务人民,惠及人民,满足万千百姓的美好出行需求,铁路建设者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一直在收获。今年以来,一条条铁路新线“闪亮登潮: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运营,南疆少数民族群众载歌载舞;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太子城至崇礼段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优质运输服务保障,国人共享盛会荣光;“晋煤外运”新通道邢台至和顺县铁路车轮滚滚,输送能源“乌金”,点亮万家灯火……

惠风和畅,铁路人正锚定目标,在更广泛地造福百姓的路上继续迈出铿锵步伐。(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