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既当爹又当妈,货运上量少不了这个“范”儿

2022-05-20 20:1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范指导就像父母一样对我们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地照顾,大家伙儿都离不开他呢。”安康东站运转车间调车长张德龙向笔者介绍。

职工口中的“范指导”,名叫范庆春,1969年生,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运转车间调车指导。他每班要对驼峰、编尾和排风作业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日均步行10公里。“别看我体重200斤,10公里路对我来说也是小意思,走习惯了嘛。”范庆春介绍说。

制动员、连结员、驼峰调车长、调车区长,范庆春将各个调车岗位几乎干了个遍,多岗位锻炼让范庆春积累丰富的现场作业经验。

安康东编组站地处陕西南部,西康、襄渝、阳安三线交汇之处,车流到达密集、列车开行频繁。近年来,安康东站调度指挥系统更新换代,设备变化巨大、规章制度修订频繁,尤其是国铁集团深入开展货运攻坚站以来,该站货运装卸车数持续攀升。原有的调机取送车作业方式已经适应不了当前的形势,这都让中专出身、年过半百的范庆春吃了不少苦头。

“货运增量是重中之重,调车作业是服务货运工作的重要环节,必须做到安全高效。我作为班组带头人,业务素质跟不上时代发展是不行的,是干不出漂亮活的。”本性要强的他没有退缩,又重新拿起书本,休息的时候看,吃饭的时候想,对规章一条一条反复揣摩,结合现场作业悟原理。

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他不仅弥补了业务短板,还圆满的完成了西安局集团公司调车技能培训班的授课任务和安康东站新工春运返岗后培训等多项教学任务。针对车站调车工作的特殊性质,及时修订和完善了涉及10个工种的《作业指导书》和《调车作业应急手册》,为标准化作业提供了依据。

为适应货场装卸量大、调车作业节奏快的实际,为确保现场作业安全有序,范庆春将主要精力放在盯控货场作业上,详细记录、分析货场作业情况,会同调度系统优化调车作业组织,压缩作业环节间等待时间,避免因交接防溜器具、对货位、信息传递等耽误作业时间。

手制动机是保证调车作业安全的关键,为方便职工学习相关业务,他带领调车组伙计们将各类手制动机操作、检查、确认及现场各种故障的处置方法拍摄成教学视频,供给集团公司车务系统职工在掌中学APP中学习。

教学视频一经公布,职工无不拍手叫好,“以往总是不知道手制动机故障了怎么处理,现在有了案例示范,再也不用担心故障问题了,范指导为我们职工办了一件大实事”张德龙说。

说起范庆春,人人无不举起大拇指赞到:范指导的业务能力,没得说。“不仅要在保证安全上下功夫,还要在提高效率上想办法。”范庆春继续进行课题攻坚。

近期,调机在货场作业频繁,调车组职工来回在编组场和货场之间奔波,不仅作业效率低,而且精力和体力消耗巨大。为提高取送车效率,减轻调车组人员工作量,他根据货场调车作业调研的结果,制定合并下发调车作业计划方案,在总体作业量不变的情况下,有效减少了调机在货场的作业次数和在途时间,截止目前,合并下发率达25.2%。

随着一场排风作业方法的改变,为提高现场作业效率,范庆春还总结出排风作业法,使作业人员有法可依、有法可行,即保证了驼峰解体作业安全,有提高了作业效率,2021年安康东站有调车数增长了20%,解体、编组列数大幅度增加,多次刷新建站以来的记录。

安全高效的调车作业,有效确保了货运增量工作取得良好成绩。货运增量攻坚战以来,该站第三次打破装车数记录,最高装车294辆,卸车313辆。一季度,装车发送3108车,18.9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8.46万吨,增幅80%,卸车2524车,15.6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5.29万吨,增幅51%。

对于范庆春来说,班组职工的年纪大多和他孩子相仿,他最希望大家伙儿团结友爱,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把活干好。

他不但要像“严父”一样对现场各个环节的作业情况进行盯控指导,还要像“慈母”一样为职工解决诸如热水器坏了、与朋友闹矛盾等各类琐碎小事。

夏天,调机司机背靠皮质座椅容易出汗,他就联系购置隔热座垫。调车作业时间长,职工茶水不够喝,他就往调机上搬来大桶饮用水。针对近期货运装卸车数攀升,调车取送车作业量大,职工偶有怨言的情况,他就不厌其烦对着花名册,一个一个地登门家访、促膝谈心,及时疏解职工疑虑,稳定班组队伍。

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本,记载着职工的家庭情况、记录着职工班中的喜怒哀乐。他说,“只有将职工当家人,才能真正走到职工心中”。

无论是职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还是口角矛盾、家庭困难,总能看到他忙前忙后的身影。

“范指导是相当称职的爹妈”张德龙笑着说。

参加工作30年,范庆春依靠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业务技术,精心确保调车作业安全和人身安全,得到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西铁工匠”、西安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十大安全标兵”等多项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