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上下一心者胜,确保防洪安全万无一失

2022-05-20 20:0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今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嘉奖令,对4名防洪有功人员给予重奖。

人是安全的核心要素。无论是有功人员自身,还是旅客生命安全,安全都是永恒的主题,安全第一不能改变。它要求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

立足岗位,汛期严查彰显担当。“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应当好好地珍惜,然而,安全同样的重要,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生命。在雨量不断增加,汛情不断恶化的鲍家冲隧道,王成伟凌晨两点仍然坚守在一线,守护着铁路大堤,他秉承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放松一丝一毫,避免了一场随时可能发生的事故。鲜活的事例在警醒我们:我们唯有把握住今天的拥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敬业爱岗,认真踏实地干好自己本职工作,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闻声除患,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王成伟循声向前巡查,发现隧道险情,情况万分紧急,他们火速赶到现场,仔细勘查隐患,立即组织病害整治,从而确保了线路安全,运输畅通。那么你可曾想过,如果这位铁路人如果没有发现会怎样;如果铁路部门排查不冷静会怎样,如果……那么结局将是另一种版本,以往血淋淋的事故案例,曾经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和痛惜。然而它时刻警醒着我们要吸取事故教训,真正做到“别人的伤疤我也痛”。好在铁路人并不是“如果”,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确保着旅客的生命安全,增加了民众对铁路部门的信赖。

陟罚分明,奖罚制度温暖人心。好的奖罚制度能够提升一个人、一个企业的执行力。所谓执行力,就个人而言,就是把想干的事干成功的能力;对于企业,则是将长期战略一步步落到实处的能力。《汉武大帝》中的霍去病也曾说过:“作为将军,不一定要和士兵做到同吃同住,只要做到奖罚分明,便可所向披靡。”在当代,铁路作为交通行业的“领头羊”,国有大型企业更要做到奖罚分明,就要做到“奖得心花怒放,罚得胆战心惊”,让员工真正明白,公司制度就是一条“高压线”,谁触犯谁就必须付出代价。有功要自下而上的奖励,处罚要自上而下的惩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上下一致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下一心者胜。目前防汛工作刻不容缓,铁路部门应继续秉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排除隐患,始终将个人理想同党和国家融合在一起,确保汛期安全万无一失。(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