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斗不分年龄,成功就在路上

2022-05-20 20:0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胜南

怀化房建公寓段张家界西高铁房建维修工区副工长陈小毛是从机务系统转岗来的老职工,今年55岁。他在房建岗位工作才两年多,获评2021年集团公司春运先进个人、劳动模范。他还获得了2021年度火车头奖章,他是如何做到的?当然是通过不懈奋斗获得的。

     有人说,奋斗是年轻人的专利,是青春的底色,奋斗是年轻人该做的事情;有人说,奋斗与年龄有关,进入中年了、退休了,可以放松休息了,无需再谈奋斗;也有人说,奋斗与年龄无关,有理想、有追求,人生就会有奋斗,理想不止,奋斗不息,追求不止,奋斗不息。是的,在奋斗与年龄的关系上,笔者更倾向于“无奋斗,不人生”,奋斗,不仅仅是青年的标签,奋斗,真的与年龄无关!

     不可否认,相对年长者,年轻有着脑力、体力、精力、创新力方面的独特优势,追求梦想获得成功的概率会更大,距离理想会更靠近。然而,奋斗并不是年青唯一的专利,奋斗应该属于所有成年人,属于所有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古今中外,老当益壮、大器晚成的人和事数不胜数。有60岁才开始跟着刘备打天下的名将黄忠,有84岁、73岁仍然战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还有82岁的“时尚老人”王德顺,从44岁学英语、49岁北漂研究哑剧、50岁开始健身、65岁学骑马、78岁骑摩托、79岁上T台。在我身边也有“不年轻”的奋斗榜样,车队队长王梅同志,从一名列车员到列车长,再到如今的车队长,一路走来,王梅不仅克服了年龄大,家庭负担重等诸多困难,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工作家庭之余抽出一切时间,克服一切困难学习业务知识。先后获得广铁集团2013年度广播员全能第一,2017年度列车长全能第一,2019年度列车长全能第二,以及全路第六届客运技能大赛的“火车头”奖章。她们,在坚持中改变,在改变中重生,她们,都是奋斗的前行者,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有志者的心中,年龄只是一串数字,不妨碍他们向更高峰攀爬。老当益壮、老骥伏枥,敢于换道重跑,期待大器晚成。

(杨胜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