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雨为令,向铁路人致敬

2022-05-17 20:5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近几个月,南方多地防汛形势严峻。多地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大量工作人员上线巡查检修。值得关注的是,科技“硬核”助力防洪,使得防洪减灾变得高效率、智能化。

进入盛夏,铁路把防洪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安全工作之一,不论是汛期来临前的未雨绸缪,还是汛期来临时的高科技“硬核”防洪,都体现出铁路强烈的责任感和智慧。

层层实行监测,科技手段助力防洪。实践证明,在新时代科技的进步代表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弱,谁能在智能化的路上走得快、走得远,谁就能夺取成功的桂冠。早在汛情来临之前,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便利用“insar监测系统”与三维激光扫描仪,对高铁沿线34个高路堑、堤边坡、高大挡墙、桥梁路基等外部环境进行实时感应监控,精准掌握因强降雨可能会导致的地质灾害和设备故障,将高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步步排查紧逼,“上天入地”确保防洪隐患一处不漏。这次防洪,铁路部门可算是下足了功夫,做足了准备,除了利用红外线科技手段监测汛情外,武汉局集团公司还投入使用防洪专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俯视”巡查;利用“水下机器人”,进行水下“仰视”检测,真可谓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而全能的背后也不难看出,这是铁路部门推进防洪工作由被动抢险向主动防范的意识转变,既通过这一系列“科技化”手段确保了防洪隐患一处不漏,又为旅客列车线路加了一把防洪“安全锁”。

次次水害考验,用行动交出满意答卷。这次汛情,高科技防洪让我们眼前一亮,但铁路人那种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勇担时代使命的拼劲更令笔者动容。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将个人理想同党和国家紧密联合,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尤其是遇强降雨时,铁路人迅速行动,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办法;各级干部加强应急值守,开展包保检查;职工冒雨出巡,检查线路,实行重点地段“二十四小时”轮班制,正是这样的敬业精神,让他们在一次又一次水害的考验当中,交上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那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

以雨为令,向铁路人致敬!铁路部门在汛期高度戒备,严密防范,尽全力筑牢安全堤坝,充分体现了铁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