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广高铁焕新颜正式迈入350时代

2022-05-14 21:3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供电段 单宇宸

流淌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曾经有一声呐喊唤醒了沉睡的中国铁路,震撼了世界,那是詹天佑和京张铁路。而今天,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中原腹地到江海之滨的中国高铁,一次又一次地刷新速度,聚焦着世界的目光。

2022年5月13日,京广高铁建设安全标准示范线取得重大成果,京武段拉通试验圆满成功。此次拉通试验是全面检验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试验采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和高速综合检测车,对京广高铁京武段上下行轨道、桥梁、通信、信号、接触网等进行了综合检测,对高铁各系统和整体性能按照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的要求,进行了科学验证。试验结果表明,各项指标均符合相关规定。预计从6月20日起,北京至武汉间将率先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最短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48分。

京广高铁是我国重要的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于2012年12月26日全线贯通,全长约2300公里。从北京出发,南下经过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等重要城市,最后抵达广州,地跨华北、华中、华南三大经济区域,穿越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域、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至今已累计运送旅客16亿人次。2009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后,初期时速350公里每小时。但由于提速按照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量技术条件、市场需求、运营成本、环境整治等各种因素,所以2011年,京广高铁武广段运营时速重新降至300公里。

之后,国铁集团一直着力于解决高铁提速升级面临的多方困难,国铁集团总工程师叶阳升说:“特别是在隧道内,高速列车处于半封闭状态,空气压力会急剧增大产生附加阻力,运行阻力较明线工况下又提升了30%左右。这些都对高铁实现按常态化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带来挑战。”

今年3月开始,国铁集团启动了京广高铁京武段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工程,充分借鉴京沪、成渝等高铁提速的成功经验,集中组织了线路、桥梁、隧道、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设施及视频监控、灾害监测等系统升级改造和补强工程,达到了按时速350公里运营的标准。

目前,中国只有四条高铁按照350公里/小时速度运行,分别是京沪高铁、京津城际、成渝高铁、京张高铁(部分路段)。京广高铁京武段拉通试验圆满成功,意味着其将成为第五条运营时速350公里高铁。

6月20日起,京广高铁京武段届时将增加开行大站直达高品质标杆列车和智能复兴号动车组,推出静音车厢、商务座提质服务和计次票、定期票等新服务举措,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构建多档次、有升有降的执行票价体系,旅客出行将有更多选择。

提速运行的高铁大动脉,进一步拉近了京津冀、中原、长江中游等多个城市群的时空距离,密切了城市间联系,路网效能发挥更加充分,这条钢铁大动脉也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