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握时代之笔,绘就活力铁路

2022-05-13 20:3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佳

 在日新月异的当下,我们身旁的一切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变化不可避免,不可躲藏,若被变化的浪潮裹挟,茫然而无所适从,必会落后。反之,踏变化之浪花,抓住时代拐点的机遇,定能与发展同辉、与时代俱兴。铁路部门立足于当下,放眼未来,寻求突破,正用一支支时代之笔,为铁路注入一股股新鲜活力。

用“文化之笔”,绘就多彩铁路。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随着冬天一同离开的不止有寒冷,随着春天一起到来的不只是春意。在阳光朗照的春日,大江南北百花齐放,花开正艳,列车穿过一片片花海带来了春的气息。在北京居庸关长城脚下,山花相继绽放,北京市郊铁路S2线一列列火车穿行于花海间;在宝兰高铁和陇海铁路沿线,桃花、杏花、油菜花等竞相绽放,列车穿行在花海里,成为春天里一条流动的风景线;随着江西瑞昌油菜花大面积盛开,高铁列车穿行其间,构成一幅幅美丽图画。列车上不仅带了春意,还带来了少数民族节日的气氛。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以线上方式“云过泼水节”。为了让旅客们在列车上温馨度过泼水节,中老铁路列车乘务人员为旅客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列车上的泼水节”,出乘前,乘务员便忙碌起来精心布置鲜花、藤蔓植物装饰和傣族纸散亚洲象摆件等将列车餐吧装饰得极具西双版纳风情,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昆明客运段乘务员为全列乘车旅客送上热茶。万物生春再无寒,已是人间四月天。

用“科技之笔”,绘就智慧铁路。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网从疏到密,让铁路速度越来越快。旅客出行一路无忧,一路畅通,更让人民群众看到铁路服务民生的意愿无处不在,更多的旅客优先选择铁路出行方式,真正把“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落到实处。如今,网络购票、刷脸进站、高铁热点、互联网订餐、送餐到位、常旅客服务、高铁快运专列....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运用,使得铁路出行变得更加“智慧”。铁路部门在改革创新中更注重人性化体验,建设“以人为本”的智慧铁路要落实“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旅客的幸福感,不断开拓愈加提升的服务水平,不断推动智慧铁路的可持续发展性。从信息化铁路到智能化铁路再到智慧化铁路,一起乘上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共赴铁路新时代。

用“民生之笔”,绘就温暖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只要人民需要,铁路必定到达,路行千里,初心如磐。尤其是在国内各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民生保供成为重中之重,铁路勇担重担,时刻谨记肩负的使命。连日来,各运输站段充分发挥铁路“一张网”、“一盘棋”和运输集中统一指挥优势,动态掌握防疫保供重点物资运输需求,确保运输及时高效。运载生活防疫物资的列车陆续抵达各大车站,3000多名铁路职工脱下蓝色制服换上白色“战袍”,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抢运物资、分拣快递。新时代的铁路不仅拥有世界领先的中国速度,更有能冲破一切寒冷的中国温度。

把握时代之笔,答好时代答卷,铁路部门必能真正勾连起文化的魅力、科技的力量、人民的需求,以更优质的服务回馈人民,为传统铁路注入新活力,立足于新的时代背景,通过新的探索开拓一片新天地。(曾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