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信息化,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

2022-05-13 20:2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李娜

日前,国铁集团正式印发《“十四五”铁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全面系统分析铁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基础与形势,提出“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策略和保障措施。作为国铁企业“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规划》的发布实施,对规范和指导未来铁路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人民铁道 5月12日)

《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铁路信息基础设施,铁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得到全面增强,国铁集团信息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为方便广大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强有力支撑。

当前铁路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信息化建设总体设计不够完善、信息系统不够科学、网络及信息不够安全等问题。现代铁路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信息化,信息技术是当代活跃的生产力,因此必须从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以问题为导向,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科学部署,工作中狠抓落实,全面推进铁路信息化,为“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支撑。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多年来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站段通过信息化建设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信息化专业人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仍需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继续运用多种形式激发信息专业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并且也只有通过大力营造“劳动光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更加重视信息化管理和技术人才的选拔和使用,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才能形成信息化建设人才辈出、成果累累的生动局面。(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李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