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阳工务段积极应战汛期

2022-05-12 21:0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朕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阳工务段管辖线路地处伏牛山系,地势崎岖、桥多隧长,防洪任务艰巨,进入汛期以来,该段立足实际,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从设备质量、周边环境、降雨特征、排水路径等方面进行排查,全面应战汛期。

该段利用“天地空”立体排查体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管内桥梁排水设施、隧道口、沿线山体、高陡土质路堑边坡等重点处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对94处雨量计进行浇水试验及校核维修。与南阳市防汛指挥部、气象、水利部门紧密联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及时掌握管内雨情、水情及周边地质灾害情况。针对部分区段人员难以到达的实际,该段不断创新防洪检查方式,加大科技手段应用力度,利用无人机、视频监控、防灾系统、卫星云图等手段为防洪排查助力,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监测手段,分析预判铁路沿线雨情、灾情。

在水害抢险指挥、防洪隐患排查、雨后设备检查中采用三维互动地图、巡线定位系统、一键式对讲机等科技手段,与地面排查相结合,重点摸清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和安全风险等级,因地制宜采取整治措施。

同时该段采用不打招呼临时通知的方式,在管内多个地区开展防洪演练,演练主要模拟堑坡溜塌、异物侵线、水漫道床等多个危及行车安全场景。为保证演练切实有效,该段成立防洪演练小组,由段主管领导担任小组长,指挥中心、安全科、桥隧技术科、线路技术科等科室技术人员担任小组成员。演练小组人员按照抢险分工,制定抢险方案,现场记录各单位达到时间、人员数量,清点现场抢险备品、机具、车辆,考察参演人员应急处置流程、防护设置、设备检查、运统-46登记等工作展开情况。通过防洪演练,检验了各科室车间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4月份以来,该段组织共38名工程技术人员对管内36座铁路上游水库以及126座过洪桥梁、14处堑顶水塘进行全覆盖记名排查,在各车间储备编织袋42000余条、木桩1000余根,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127台,以便抢险使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