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兰铁路,铺就川西北人民的幸福之路

2022-05-11 22:4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4月25日,随着最后1米拱部围岩被凿开,全长20公里的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右线打通,标志着该隧道历经十年施工正式贯通,为成兰铁路全线通车奠定坚实基础!(澎湃新闻)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km,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这条铁路的建设,将填补川西北铁路的空白,把西北与西南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利于西北和西南地区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充分发挥,对于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成兰铁路,铺就川西北人民的幸福之路。“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一句古语道出川蜀地区地势之险要,交通之闭塞。近年来,四川省经济发展取得瞩目成绩,但各地市发展并不平衡,除省会成都外其余地市经济发展均较为滞后,特别是川西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落后,导致其经济发展较为缓慢。为此,四川省政府加快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在此背景下,成兰铁路应运而生,成兰铁路起于成都,经广汉、什邡、绵竹、过安县,越茂县和九寨沟县后,向北抵甘肃哈达铺与兰渝铁路共线,最终到达兰州。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及兰渝铁路、成西铁路共同构建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届时,成都至兰州将由现在的15小时缩短至4小时。极大的缩短了两地的时空距离。对川西北和甘南地区经济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民生就业都具有重大影响。同时,成兰铁路的开通,也将全面激活沿线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为沿线人民开拓出一条致富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历经10年,铁路人披荆斩棘,克服万难,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为川西北人民开辟出一条幸福,笔者相信,成兰铁路,将为四川和甘肃人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翁培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