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快通,开启中老经贸新格局

2022-05-11 22:4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2022年5月10日,四川省成都国际铁路港,首列采用进境“铁路快通”模式的中老班列顺利抵达并完成清关程序。该班列的顺利通关,标志着中老班列迈入“铁路快通”时代,“万象-成都”中老铁路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可压缩24小时以上。(光明网)

      铁路快通,开启中老经贸新格局。正所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的开通为中国与老挝等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扫除障碍。企业间的物流成本得到大幅降低,货物运输时效得到大幅提高,开启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全新格局。据报道,自中老铁路开通运营5个月来,昆明海关已累计监管验放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441对882列,总货运量46.15万吨,货值达50.43亿元。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老两国正依靠中老铁路不断取得收获,经贸合作持续向好。为此,海关总署针对铁路运输集装箱货物推出的创新监管作业模式。据介绍。符合条件的铁路运营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申请开通快通业务,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按照规定向海关传输铁路舱单电子数据,海关通过铁路舱单电子数据实现对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的监管。“新增铁路快通模式后,贸易信息得到共享,通关效率得到提高,未来,中国东盟的跨境贸易合作将迎来一个新时代。

      铁路快通,推动四川产业大发展。中老铁路开通后,成都至老挝万象时空距离得到极大缩短,“万象-成都”中老铁路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可压缩24小时以上,铁路快通的开通,将进一步缩短企业间的成本、和货物运输的时效。推动沿线地区产业的大发展。近年来,四川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大力发展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取得的瞩目的成绩。铁路快通的开通,将加速成都产业的升级和产业集群效应的形成,推动四川省深度融入中国-东盟的跨境贸易。为四川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中老铁路快通模式顺应民心,符合市场规律,这是中国铁路人战略智慧的体现。必须现在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铁路,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为中老两国人民摆脱贫困,实现富裕走出一条幸福的康庄大道。(翁培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