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青团号”的传承与担当

2022-05-11 22:4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翰俊

5月5日上午7时10分,在成昆铁路普雄开往攀枝花的“共青团号”机车上,5633次“慢火车”缓缓驶离普雄站。这台“共青团号”机车的前身是“扶贫先锋号”,2021年3月1日,“扶贫先锋号”机车被命名为“共青团号”,接续助力四川大凉山乡村振兴。“共青团号”机车自挂牌以来,已安全运行超过30万公里,服务旅客20余万人次。——人民铁道

“共青团号”列车是指铁路部门开行的“共青团号”列车,旨在通过共青团员职工为旅客打造温馨返乡之旅。多年来“共青团号”的传统薪火相传,越来越多的铁路青年为之奉献,服务的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细致。越来越多的旅客,乘着这趟跨越时光的青春列车,通过越来越周到,越来越温馨的服务,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感受着祖国的日益强盛。

1970年成昆铁路开通时,5633次“慢火车”就开始运营了。这趟列车往返于普雄与攀枝花之间,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价格开通至今没有变过。与高铁列车跨站停的模式不同,这趟列车采用站站停车,照顾到了沿途的每一个村落百姓。低廉的票价让它受到了山区百姓的热爱,许多群众选择乘坐它去别的村镇销售山货,使得它成为了一趟“便民列车”,“扶贫列车”。

铁路作为央企大家庭中的一员,始终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整合运输资源有针对性地对贫困地区开展帮扶救助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地运营“慢火车”不可能为企业自身创收盈利,也不符合市场经济,但却是铁路部门为贫困地区的人民做的一件大好事。

(孙翰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